龙小桓

【琅琊榜同人】往日灯火

整理东西翻出之前写的小短文,贴上来~
靖苏/苏靖无差
微博账号同名~

【1】

三月春猎,誉王谋反,萧景琰伏案疾书也抗不了两日夜不合眼的策马请兵,终是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可也不知何故,他最近总频繁地梦见十九岁前的年少时分,梦见大梁最受拥戴的亲王和金陵城里最明亮夺目的少年。

梦里祁王忠义正凛,梦里林殊志满张扬。

鲜衣怒马,风华正茂,赤子之心昭日月。

这次梦见的,是十五年前。

【2】

是年,大渝进犯,逆贼当道,困于秦山。

梁帝下旨,命靖王萧景琰与赤焰少帅林殊前去围剿。

并不是什么讨喜的差事,林殊却兴奋异常。

“水牛!我前几日从蒙大哥那新得了把好剑,等从秦山回来拿给你看啊!”

“幸亏这次召的是我们去,昨天我把祁王殿下最宝贝的那个什么青什么璃的花瓶给打了,听说他发了好大的火,还好我跑得快。”

“欸水牛,上次我把豫津绑树上就是你帮我顶了责,这花瓶…再帮我一次你看如何?”

“对了水牛…”

“水牛!”

赴秦山之途,身后五千精兵步伐齐整,白衣劲装的少年行于阵前,眯着眼睛絮絮叨叨地同红衣薄甲的郡王插科打诨,惹得萧景琰阵阵发笑。

【3】

渝人性狡,追击持续至深夜也未有成效。萧景琰仅率几支轻兵入山探敌时,便遭了伏击。

密密麻麻的箭矢自山崖射落,前有劲敌,后有拦截,轻兵死伤大半,新一轮的箭攻旋即而至。

羽箭破空伴着长刀出鞘,转瞬他已被大力推往一边,被长刀斩断的箭羽堪堪擦着脸颊飞过,箭尖没在不知何时赶来的林殊胸前。

几个时辰前还嚷嚷着要比试骑射的少年一点一点地在他面前倒下去,身旁箭雨落得更急,护主的精兵以身挡箭,纷纷大叫着“殿下快走”,萧景琰大脑一片空白,看着满山的火光和火光后的三万大渝军队,终是一把打横抱起林殊,翻身上了马。

这是萧景琰征战十六载,唯一一次败绩。

【4】

风从身后呼啸掠过,萧景琰驾着马一刻也不敢停,沿着秦河不停地逃,直至秦山轮廓看不明晰,刀兵钩戟听不真切,才在秦河边稍歇。

五千精兵毁于瞬息,萧景琰回头看身后幸存的寥寥数十人,忍了半响方才压住想要落泪的冲动,急急忙忙地冲去检查林殊的伤口。

箭镞离心脏不过寸余,伤可见骨,血浸透半边白衫。

萧景琰从未见过这样的林殊,他的脸色苍白,眼神却明亮,映着秦河岸上的华华灯火。

“水牛,你说我会不会死啊?”

止不住颤抖的手指出卖着林殊的恐慌与不安,可萧景琰却见那个畏惧死亡的白衣少帅唇角轻轻扬了扬,接着便听到他轻轻的声音:“景琰,别怕。”

他说景琰别怕。

萧景琰忽然就再也说不出话,他狠狠地擦去将溢出的泪,继续给他包扎伤口。

十里秦河灯花昼,万家星火落君眸。

【5】

“水牛!水牛!” 营帐外一阵吵嚷,被惊醒的萧景琰愣了半响才明白这已空置了十三年的外号称的正是自己。

门外蓝衣的少年护卫满眼焦急,“水牛”“苏哥哥”的胡乱喊着,萧景琰惊得清醒了几分,拔足往梅长苏帐中奔去。

榻上的梅长苏双目紧闭,白色里衫衬的他更是瘦削。萧景琰心下愧疚,若不是为了替他谋划,梅长苏又何至病于此境。

他挨着榻坐下,凝神看榻上的青年,眼前却总是浮现起林殊的样子,萧景琰在心中自嘲两句,忽见梅长苏的嘴角嗡动几下,忙俯身细听。

青年的声音不大,吐字却明晰。

他说:“景琰,别怕。”

【END】

评论(1)

热度(31)